2017/09/20 新增公車票買法
2017/10/02 修正拿 放棄公保證明+私保證明 也可以入學

公車票(Aachen週票)

只是個建議,因為公車實在太好搭了,到哪都方便。不過不想買的話也是走路都可以到,就當練練身體多走一點路XD
週票購買的時候,可以買當週或下週的。使用期限是你一週的星期一到星期日,就算你星期三才買,也只能用到星期日。可以無限次數搭乘公車,但搭乘範圍要看你買的票種。
購買地點有很多,有些在一般雜貨店也買得到。
票種:涵蓋整個Aachen City的票種是1C
AVV網站(Acchen 公車系統網站):
https://avv.de/de/


電話卡 (這個建議最先做,因為有太多文件都會要求要填電話號碼了)

來這邊做短期交換的學生基本上都是買預付卡類型的(Prepaid)。

這些卡你在便利商店都買得到,例如REWE, DM......等等。一開始會需要買包含SIM卡的套裝包,然後照著上面寫的步驟開通。通常是裝上手機以後,上網做一些註冊登記。
再來就是要儲值進去,這種也是在便利商店就買得到。買完之後拿到的收據不要亂丟,根據上面的指示打到特定的電話,然後填入收據上的序號,這樣就算儲值成功了。
儲值成功以後就要看要選怎樣的方案(Plan),有些需要上網選方案,有些用App選,像我的則是用簡訊選方案。

我自己是從buddy的朋友那拿到免費的Lebara SIM卡,裡面已經有5歐,所以我只要再儲值進去就可以了。

我選的方案是1G/per month, 9.99歐,打電話跟簡訊就另外算錢這樣。基本上你在阿亨校園到處都有eduroam,等你有學生帳戶之後,就可以使用wifi,所以應該不大需要用到網路。但大家還是可以根據自己的網路成癮程度做選擇XD

繳納房租-簽合約-拿鑰匙

繳房租可以選擇到銀行臨櫃匯款或是請buddy幫你匯款,然後你給他錢。差別只在於需不需要手續費這樣。
或者你可以選擇從台灣匯款過去,不過我不知道這樣匯款的手續費應該要多給多少。

繳了房租後會拿到一張收據,收據上要記得寫你的Person-Nr跟你的名字。拿著收據跟當初寄給你的宿舍確認email去到Studierendenwerk Aachen(應該是學生活動中心)的二樓,在那邊簽合約。

簽完以後就會拿到合約(下圖左)跟自動轉帳聲明(下圖右)

contract and banking.JPG

簽完合約可以順便問一下Anmeldung文件(Wohnungsgeberbestatigung)要請誰簽名?像我的例子是住在Kawo1, 這是學校的宿舍,所以直接拿回學生活動中心請他幫你填寫表格就可以了。
如果你住在不是學校的宿舍,就可能要寫信給房東請房東填完寄給你。

簽完合約之後,需要打電話或email跟管理員約時間拿鑰匙。(建議是打電話問,擔心對方不能說英文的話,最好請你的buddy幫你打電話約)
拿鑰匙的那天你就可以入住,需要擔心的是,有些房間是沒有附傢俱的,所以前幾晚可能會很難受。
我的例子是有傢俱但是不附床,幸運的是有前一手留下來的床架,但還是沒有床墊哈哈哈。所以我第一晚就睡在......我的書桌上XDDDDD
後來有好心的朋友讓我借住她家,讓我可以不用睡書桌嗚嗚嗚。

戶籍登記 (Anmeldung)
 - 要入住後兩個禮拜內才能登記,不能提前登記

anmeldung文件:http://www.wohnheime.rwth-aachen.de/wp-content/uploads/Wohnungsgeberbestaetigung-Formular-der-Stadt-Aachen.pdf

這個文件我是Google來的,搜尋Wohnungsgeberbestatigung Aachen,然後跟公務人員印給我的做比較,長得一模一樣XD。

Wohnungsgeberbestatigung1.JPG

Wohnungsgeberbestatigung2.JPG

只要將part 3, part 4的部分填好,拿回去學生活動中心二樓,請他們幫你簽章就可以囉!

Part 3的部分,如果你是辦理入籍,就在入籍的格子打個X,退籍就在退籍的格子打個X。

然後拿著填寫好的Wohnungsgeberbestatigung跟護照一起拿去做戶籍登記即可。
登記完會拿到一張入籍證明,之後開銀行跟辦AOK保險都會用到。

Aachen做戶籍登記的地方(Bürgerservice)有兩個,一個是Bürgeramt Aachen Bahnhofplatz就在Aachen Hbf火車站前面;另一個是Bürgerservice Katschhof,地址是Johannes-Paul-II.-Straße 1, 52062 Aachen

這兩個地方都是拿號碼牌排隊等待。我記得上班時間是8:00-13:00,聽說太晚去的話會拿不到號碼牌,這樣就有可能要隔天再去一次。

Bürgerservice Katschhof通常十一點去,大約會等個兩小時才會輪到你,但是這個地方連的到Aachen的免費wifi,所以也不是那麼無聊哈哈哈。

aachen wifi.PNG

另外,冬季學期的學生交換人數比較多,所以冬季學期的學生也可以考慮去SuperC(RWTH的綜合大樓)二樓的國際學生服務中心辦理入籍。像我是夏季學期的交換生,就一定要自己跑一趟。

銀行開戶 (Deutsch Bank)

帶著你會說德文的Buddy就萬事OK了!
沒有啦XD你帶著戶籍登記完的單子和護照,跟他說你要開帳戶就可以了。
基本上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就已經有帳號也存錢進去了,所以你只要提供你的住所 名字 帳號,辦公人員就可以幫你弄好了。
不過為了處理上不要有任何的理解錯誤,建議這種重要事務還是請一個會講德文的人陪你去比較好。

接下來會再一到兩個禮拜內收到五封實體郵件。一封內含Online Banking的PIN碼,一封含線上交易時,每次所使用的安全密碼表,一封是credit card,一封是Telefon-PIN(聽說跟安全密碼表用途一樣,只是方式不一樣),還有一封告訴你每週最高提領600歐,每天最高提領300歐。

收到Online Banking的PIN碼後,你可以下載Deutsch Bank的app,輸入你的account跟收到的PIN碼就可以登入囉!

公保(AOK or TK)

當初為了簽證辦了Mawista,但那是私保,但學校有規定好像幾歲以下的一定要公保,所以我就選了AOK。

(後來從朋友那裡得知,你也可以就繼續用私保。只要拿著私保單去公保的地方做放棄公保證明,你就可以拿那張保單去入學。

不過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放棄了,之後就不可以再從私保轉回公保,這是規定喔~)

AOK一個月非常的貴,好像是92 EUR/月,但我又多買一個6歐/年的保險,就是可以在歐洲旅行時也可以有保險的意思。

需要的文件有入籍證明,護照,銀行IBAN,最後他會給一張AOK證明,你就可以拿著這張去學校的enrollment appointment了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在學校的enrollment appointment後,學校會需要一些時間把你的資料建檔,建完檔就可以跟學校拿enrollment certification(在SuperC二樓拿)。等你拿到這個certification(其實就是在學證明之類的東西),你還需要將這個掃描寄給AOK的人員,這樣才算真正保完公保喔!所以像入籍證明,IBAN等等的資料,其實也可以晚一點一起補給他。我猜你如果告訴他你是交換學生,拿著護照基本上就可以去辦了哈哈哈。

如何拿到Enrollment Certification請看這篇

AOK的扣款是每個月的15號扣款,扣的是上個月的保費。也就是說,最後一個月你可能已經關帳了,要回家了,那就需要另外去跟他們要Bank account資料,不然他們扣不到錢可是會很麻煩的喔!(不過這個過程我應該十月才會po出來吧,等我經歷完再跟大家分享XD)

Mawista私保退保則是寄email,告知他想要退保的時間(以一個月為單位,所以我April 5跟他說要退保,也是會保到April 30才退掉),自己的保單號碼,就可以完成退保囉~

當然啦,如果這些都有會說德文的人陪著你做,通常會比較順利也不大可能出錯囉~
但如果你只要自己一個人要處理這些事,希望這些經驗能幫助到你們XD

arrow
arrow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