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德國交換,比較麻煩的就是一定要保健康保險。

其中德國的保險又分成公保(Public Insurance)跟私保(Private Insurance)。以我自己申請簽證時(2016/12)的規定,要求必須附上涵蓋整個停留期間的保險,我在全盤考慮之下是選擇先用德國私保(Mawista),然後抵達德國後再改成公保。

這邊講一下,每個學校的規定不同,有些會要求幾歲以下的學生一定要保公保,所以大家要先自己弄清楚是不是一定要公保,通常上學校網站查一下就知道了。

德國公保有兩家:AOK跟TK,聽說兩家其實都差不多,我自己是選擇AOK,所以這篇記錄的是AOK的保險過程。

我保的時候已經是一個月92歐,然後我有多保一個每年6歐的保險,就是如果你在德國以外的國家生病也可以用。

其實辦理的手續還蠻快的,他會需要一些文件還有電話,但如果你還沒有辦法給他的話,也可以事後補寄這樣。

當天去他有要求銀行IBAN資訊,入籍證明(他會拿去複印),請你填入你在德國的電話和email。之後會給你一張你保了AOK的證明,並請你在註冊完後,回傳註冊證明(Enrollment Certification)。

快開學的時候,RWTH會寄給你一封email,告訴妳國際交換生的註冊預約日(Enrollment Appointment)。在Enrollment Appointment這天你需要提供保險證明(email上都有寫你需要準備哪些文件),所以拿著這張你就可以順利註冊。在繳完學雜費後,可能要過一段時間才能真正開通你的學號資料。

Campus Office裡登入你的學號和密碼後,還是德文網頁,不用尋找English版本的切換鈕,因為他就是德文版而已XD。你可以在左邊的menu欄位中找到Studierendensekretariat,在他底下有一個Bescheinigungen。點進去,網頁會請你確認一些你的個人資訊,我自己是每項都有仔細看,因為有一兩項有錯。按下確認鍵之後就不能再修改了,要修改的話好像就要找學校的單位幫忙修改。之後再點進去Bescheinigungen,這時候就可以看到有英文版跟德文版的註冊證明PDF囉!

AOK_enrollment certification.png

把下載下來的註冊證明email寄給AOK的服務人員,然後收到AOK的回信,就算成功了喔!

另外,AOK是下個月扣上個月的保費(ex: 5/15扣4月份的保費,6/15扣5月份的保費),所以你要回台灣以前,要記得提早跟AOK的人員說,你的銀行要關帳戶了,需要提早匯款。(不過這部分等我九月底經歷過後再分享給大家哈哈)

最後,不要忘記取消妳的Mawista私保喔,不然會一直被扣錢。Mawista退保只需要用email告知他們你的保號及你想退保的時間點(每個月月底),等收到回信就是成功了!

arrow
arrow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