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書館戰爭原著小說的出版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,之後接續的漫畫、動畫的改編,兩部改編的電影也分別在2013及2015年上映。

 

老實說我2016年才追到這部漫畫,真的有點晚,完全沒跟上潮流哈哈

不過目前漫畫也只有本篇完結,別冊系列只出到第17話。

我一開始是被漫畫所吸引,一看就陷下去了XD
之後便把動畫、電影追完,最後的最後,才把原著小說仔仔細細的看過一便。

老實說,我對政治類(泛指歷史劇那種)的題材很沒有領悟力,常常搞不懂現在的情況是怎樣。雖然這部小說中也有一些政治鬥爭的場面,但我從漫畫上閱讀起來很簡單易懂。

簡介一下圖書館戰爭
這是一個講述在架空世界的日本中,日本政府制定了"媒體優質化法"。這個法條限制了人們可以使用的詞彙,並成立了"優質化特務機關"。這個時期可以想像成是我們戒嚴時期那樣,只是比較不嚴重而已。優質化特務機關會搜刮"違法"的書籍,而在這樣的背景下,圖書館為了守護"自由閱讀書籍"的權利,而產生了"圖書隊"。優質化特務機關和圖書隊都是武裝機構,每當面臨強奪書籍之時,就會是一場槍戰之爭。

主要出場角色

- 笠原 郁:170公分的高個子,高中時期被一位關東圖書隊的隊員解救過,所以她以圖書隊防衛部為第一志願,希望能追上她憧憬的對象。後來進入了圖書特殊部隊裡的堂上班。
- 堂上 篤:165公分的易怒小矮子,是郁新訓時的魔鬼教練,同時也是那位解救高中時期的郁的隊員,但是郁不記得他的長相。
- 小牧 幹久:堂上的好友兼堂上班副班長。總是笑笑的持正論的態度,溫柔且容易被戳中笑點。
- 手塚 光:跟笠原同一屆的超級資優生,跟笠原同時進入堂上班。尊敬堂上,非常的排斥笠原,在一些共患難的事件過後,漸漸的肯定她的努力。
- 柴崎 麻子:笠原的神正室友,隸屬於圖書隊 業務部

。號稱是情報屋,不論是業務部或是防衛部的情報都不會漏掉。

圖書館戰爭.jpg

(圖片來源:http://ih1203.pixnet.net/blog/post/241072346)

我最推的漫畫跟小說,再來是電影,最後才是動畫。

漫畫跟小說各有各的優點,先來講小說的部分(尊重原著的小小概念XD)

小說
總共有四部:<圖書館戰爭>、<圖書館內亂>、<圖書館危機>、<圖書館革命>。
別冊篇著重在愛情和短篇小故事,共兩冊:<別冊 圖書館戰爭I>、<別冊 圖書館戰爭II>
劇情上因為我已經從漫畫裡看過了,所以小說的部份看得很迅速。
不過漫畫還是有改編一些地方,所以看小說的時候覺得整個故事劇情更加的流暢,也會看到一些描述表情、內心等等,還有漫畫沒畫出來的小細節。
感覺我看小說像是在找彩蛋一樣哈哈哈。
別冊篇主要在講笠原跟堂上還有柴崎跟手塚的愛情日常故事,其他還有堂上跟小牧年輕時期、緒行副隊長跟進藤狙擊手的年輕回顧。

漫畫
我看的是由畫家 弓黃色所改編的<圖書館戰爭 LOVE & WAR>。
他真的是畫得很棒,幾乎百分百的原著,而且讓我這種超沒有領悟力人也能對政治鬥爭一目了然,實在是佩服佩服。
再來講一個他跟小說最大的差別,超 級 無 敵 甜。
雖然小說的確也是有小小甜的地方,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畫出來有人像的關係,真的超甜的XD
還有漫畫有一些原著沒有的番外篇,一樣是又甜又好笑。
在扉頁的部分會有四格漫畫,大家也可以留心注意一下,真的很好笑XD

電影
真人版電影總共有兩集:<圖書館戰爭>和續集 <圖書館戰爭-THE LAST MISSION>
笠原跟堂上我覺得都演得滿像的,可惜的是手塚跟柴崎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,所以有點失望。
雖然跟原著上稍有不同,但是劇情上仍然很好看。尤其是THE LAST MISSION中的槍戰場面,我覺得拍得很精彩,是我光看小說也很難寫實地想像出來的場面。

動畫
我覺得不看也沒差XD
劇情進展非常神速,只有短短13集(12集+番外)。人物間的一些情感轉變都沒辦法好好畫出來,真的不值得花時間去看。


大推漫畫好像對原作家很失禮,大家就當是我太愛看漫畫好了XD
對於這部作品的喜愛度是 漫畫>小說>電影>動畫

如果你也是看了很多少女漫看到不知道要看什麼的話,推薦你這部題材有趣的甜甜圖書隊囉~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幽濟 的頭像
    幽濟

    幽居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