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27 辦理簽證
2017/01/03 傳真德銀發來的匯款確認單(上面有手寫我的簽證case編碼)
2017/01/23 收到長期簽證通知,要求我傳真保險資料並在保險資料上寫入境德國的日期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是先保了Mawista的私保,打算到德國後再轉成公保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恩....有點神速的收到我的保單XD
2017/01/24 傳真保險
2017/01/25 收到護照快遞(我猜是在趕過年XDDDDD),收護照的同時要繳250元的快遞費喔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收到護照後,要確認一下簽證的有效期、護照號碼、姓名、交換計畫學校名稱等以上資訊有沒有被印錯喔!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果簽證資料有誤就要趕快聯絡德國在臺協會,沒有及時確認並反應的話,協會方面會要求你自己負責任喔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次辦了限制提領帳戶,然後因為我的愚蠢,所以等了半天銀行的確認信(也就是辦簽證要附上的資料)一直還沒下來。心都快涼了一半,但因為希望早點辦一瓣,所以就還是把其他資料準備好,2016/12/27就跑去辦簽證了。(反正有一個月補件的時間嘛XD)

由於我的案例是已經拿到學校的入學許可,所以我是參考德國在台協會中的<學生簽證申請須知 (以取得入學許可者)>這個範本來蒐集資料的。

根據須之所述,要準備的資料如下:

  • 有效護照,至少有兩頁以上空白頁
  • 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格,簽證申請聲明書,各兩份
  • 護照影本,兩份
  • 德文或英文動機信,兩份
  • 入學許可,兩份
  • 德語語言能力證明,兩份影本(可附可不附)
  • 相關學經歷證明,兩份影本
  • 可接受的財力證明形式
    - 英文版獎學金證明,兩份影本
    - 以簽證申請者為名所開立之限制提領帳戶,每年須存入至少8640歐元,每個月最高提領金額為720歐元
  • 三張兩吋證件照(三個月內拍攝的大頭近照)
  • 外籍人士須附上在台居留證,及兩份影本
  • 英文版最高學歷證明(若還未畢業,請提供英文版成績單),兩份影本
  • 若為交換學生:
    - 德國學校所核發的交換學生錄取證明
    - 目前就讀之台灣學校所核發的英文版在學證明,及兩份影本
  • 在確認簽證可被核發時,須提供
    - 預計入境日期
    - 英文保險證明,正本一份,影本兩份

好的~~~~~~後面就是我自己準備的一些小心得囉

  1. 這個簽證什麼文件都要準備兩份(影本)
  2. 簽證申請表格的範例<-大家自己點進去看囉,我覺得我寫得蠻詳細的,有問題再問問看
  3. 簽證申請表格如果有填錯的地方,當天去了辦事員會請你直接槓掉修正,所以不用擔心填錯,或是你留空去了再問他也行。
  4. 相關學經歷的部分我一直沒弄懂,所以一開始附上了CV跟在學證明。後來去辦簽證時,德國在台協會的辦事員告訴我,其實他們主要是要收在學證明成績單這樣,不過他後來有把我的CV一起收走。
  5. 財力證明我是選限制提領帳戶,這個心酸史就...大家可以看另一篇更詳細的介紹XD ~心酸史小連結在這~
  6. 證件照要大頭的那種喔~就是臉塞滿滿的那種
  7. 因為我還沒有畢業,所以我是提供碩士班的英文版成績單(所有已就讀的學期成績都要在上面喔)
  8. 最後,照著上面的準備下來,你一定會發現有些文件重複了對吧~像是在學證明啦~成績單啦~入學許可啦~我當初每一個都有重複準備,但辦簽證的時候其實他都退給我了XDDDDDD
    辦事員還問我說,你是不是有重複準備XD 實際上在學證明、成績單、入學許可每一種最後都只拿走兩份,不需要重複準備

那麼統整一下最後我被收去的資料

  1. 護照
  2. 三張大頭照
  3. 簽證申請表格
  4. 簽證申請聲明書
  5. 護照影本
  6. 英文動機信
  7. 入學許可
  8. 英文在學證明
  9. 英文版成績單
  10. CV
  11. 責任排除同意書<-這個也是從德國在台協會下載的,主要是同意讓他們將你的護照寄回,而如果寄丟了你不會告他們用的(應該是不會寄丟啦)

第三點到第九點各兩份(CV是我自己準備的),大家要自己把他們分成兩份按照順序排好,然後在學證明跟英文版成績單的正本也要帶去,他驗證完畢以後會還給你。

你幫他分好兩疊,這樣可以加速辦事員幫你處理的時程喔。

因為我的財力證明還沒下來,所以德國在台協會在收了我60歐後(依當天匯率相當於2030新台幣),他發給我一張收據,並請我在4週內補上財力證明(傳真傳回去)

大致上很順利,他把我的資料看一看就收起來了。

** 補充一點,我朋友比我晚去,他遇到了一個問題是說,阿亨工業大學提供給我們的入學許可上面只寫著"Admission for temporary studies without degree",而沒有"exchange"的字樣。因此被要求補上我們學校(成大)跟阿亨簽訂的合約。**

=====  後面跟大家提一下,辦簽證是須要先上網預約時段的喔  =====

因為我們學校要一起到同一個姊妹校進行交換的只有兩個人,所以我是自己去辦理的。

但如果你們的情況是三個人以上(包含三人),就必須推派代表,大家一起去辦理喔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德國 交換學生 簽證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幽濟 的頭像
    幽濟

    幽居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