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泰航空-香港轉機-露漢莎航空

從國泰飛到香港只有兩個小時,但他們還是有提供一個糖醋雞肉捲給大家吃。香港轉機時間大約一小時,因為行李是從台灣直掛到法蘭克福,所以並不需要到香港領出行李,然後重新check in。

抵達香港後,跟著轉機指示牌走,然後拿出下一段航程的機票(從香港飛到法蘭克福的那張)。照理說他們在這邊應該要檢查你的護照跟機票,但他只有掃過我的機票就讓我過去了。
下一關則是把隨身物品過掃描機檢查,我通常把筆電跟行動電源放同一個盒子安檢(彼此不重疊到),後背包一個,厚外套跟隨身小包包放一個。自從我曾經忘了拿出美工刀後,每次過安檢我都超恐懼的。雖然被檢查,要是真的有忘記的就只能讓他沒收,但問題是收拾的時候超狼狽啊。再加上我又要趕轉機,根本是慌張到了極點。

題外話,我真的超常被中國海關攔下來的。所以,我又被攔下來了。他請我把鉛筆盒跟鑰匙拿出來。鉛筆盒我這次已經記得把美工刀拿出來了Q,鑰匙的話是台灣家裡的鑰匙,似乎是因為有電動門開關所以被要求拿出來看一下。
安檢人員問我,這是汽車的鑰匙嗎?我皺了一下眉說,不是耶,那是...嘿我居然緊張到忘記“電動門”這個詞,只能用手模擬門上上下下的樣子。
最後當然沒什麼問題就讓我走了。

搭乘露漢莎航空的時候就可以明顯感覺到自己是個外國人了。超多金髮碧眼的人們,機長講話也是講德文跟英文,另外會有一個機組人員再用中文翻譯一次。

進德國的時候並不需要填入境單,下飛機以後跟著“baggage claim"(行李提領處)的指示牌走。沿途會看到許多的廁所,建議是入境前趕快上一上,不然外頭的廁所可是要付費的喔!
走啊走的,你就會看到入境的海關處,這邊分“”Europeans"和“Non-Europeans”,走“Non-Europeans"過海關即可。也許是因為我的飛機是早上接近六點抵達,所以我排隊的時候前面只有兩個人,基本上一下子就輪到我了。

海關人員問我要去哪裡“Where's your destination?”我也不知道我是下飛機太累還是怎樣的,反正我沒聽清楚又問了一次,他就講比較清楚的說“Destination"。這下我有聽到了,可是腦袋還是不靈光,我居然想成目的,所以我回答“I'm an exchange student."回答到一半我就心想,ㄘㄨㄚˋ賽啊,他問的是目的地。趕快無縫接軌的補一句“And I'm going to Aachen.”
然後他就看了一下我的護照,問我要待多久,我說六個月之後,什麼文件也沒有看就讓我入境啦~~~~

出來之後有一個Baggage claim board.在上面找到自己的航班編號和對應的belt(行李傳輸帶),領完行李就可以踏上德國土地啦!

baggage claim board.jpg

基本上如果你沒有帶什麼需要特別聲明的物品,就走綠色通道出來即可。

如果你的時間跟我一樣充裕的話,你可以在這邊先找個位置坐下來,使用機場提供的免費wifi跟家人報個平安。(選擇Telekom)

airport wifi.jpg

airport wifi 2.jpg

像我是搭乘ICE這種長途列車,所以跟著Long-distance trains的標示牌走即可。走啊走啊走,我記得中途標示牌有換了名稱,但基本上你就是往4-7月台(Track 4-7)的方向就對了。

long distance trains.jpg

最後看到DB大月台就對啦~這時候看看你的車票是寫第幾月台,每一個月台都有電梯可以搭乘,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大件行李還要搬來搬去的很麻煩喔。

db.jpg

下到月台之後,你可以在月台上找到時刻表,以及每一列車的車廂等級配置圖。你可以根據這個配置圖決定要從那一個站牌間上車,這樣就不用擔心自己搭錯車廂啦。

另外一個小提醒,下到月台後就真的感覺得到冷風刺骨,所以你可以時間快到了再下到月台候車。

timetable1.jpg

timetable2.jpg

上面這張小圖示可以出來,黃色的是一等車廂,綠色的是二等車廂。再對照上上張圖,你可以看到有一條垂直的紅線標示出你現在站的位置。
你找到自己的時間後,後面那一列就是你的列車到的時候,你站的位置是什麼等級的車廂,以及是座位呢,或是還有什麼服務這樣。
月台上有寫著大大的ABCDEF的區間標示,你可以根據標示來知道自己站在哪裡呦!像下圖那樣

platform.jpg

 

德鐵DB(Frankfurt-Koln-Aachen)

從法蘭克福到科隆是搭ICE 二級車廂,大約一小時會到科隆。車廂的座位上方都有行李空間可以置放。但我的行李太大件了,我也不敢把23公斤的行李丟上去,覺得我的肩膀會先崩潰哈哈。最後我是選擇把行李放在車廂連通道之間,我人就站它旁邊當個門神囉。

搭乘ICE的時候有遇到檢票人員,這時只要出示列印下來的車票+護照+買車票時刷的信用卡即可。雖然我三樣都有拿出來,但是檢票人員似乎沒有特別看我的信用卡,只對了一下我的護照跟車票名字一不一樣而已。

ICE上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,所以剛剛如果趕車來不及報平安,也可以利用這裡的wifi呦!

wifionice.jpg

從科隆到阿亨我是坐RE車,也是一小時左右抵達阿亨。對,又來了。又是一個沒位置放大行李的車廂齁齁。有趣的是,他這個車廂是有上下舖之分的,所以你進到車廂以後可以選擇往上走或往下走。是不是很有趣~最後我是真的站到好累,就坐在一個三人包廂裡面,然後把我的大行李箱擠在包廂走道上。我一直好擔心有人把我趕走,但最後也是平安無事地抵達阿亨哈哈哈。

re train.jpg
我和我的後背包和大行李

特別的是,這邊的車子停靠月台後,要自己按按鈕開門,不像台灣的火車那樣,那些門並不會自動開啟的喔!

當初我在買票的時候,就有考慮要不要直接買到阿亨,但我最後是想要試試看用機器買票,而且我也擔心轉車我趕不上。事實證明,直接買到阿亨比較便宜...
早鳥票買到科隆是19歐,買到阿亨是29歐;現場買科隆到阿亨的票是17.5歐,我的心在淌血...
還有一點,現場機器買票最大幣額只收20歐元的紙鈔,所以大家要現場買票的話要自己準備好小零錢,不然就只能去附近買個小東西把大鈔找開囉。

A&O

我是住四人一間的女生房,房內沒有置物櫃讓你把東西鎖起來,但是你可以把貴重物品寄櫃檯(免費)。上下舖,四人共用一間衛浴。
你如果有租床具組的話,就會提供你枕頭套+被套+床單+一條大浴巾。個人建議是,一定要租床具組
因為我比較早到,所以清潔人員來的時候我剛好也在,就看到她把床具罩通通扯下來,被子疊一疊,一個床就算整理好了囧。另外還有拖地跟換垃圾袋。
住這種青年旅社是不需要給小費的,但如果你要給他們也會很開心啦~

 

hotel4.jpg

hotel3.jpg

hotel2.jpg

hotel1.jpg

arrow
arrow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