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德國前要做的事超多的XDDD我跑了超多地方,而且常常在跑。

在台灣跑大地流程幾乎可以一天跑完,這邊不是,你可能要一個禮拜才跑的完囧。

但我平安度過了,祝福大家也順順利利的辦完手續囉~

 

退籍(Abmeldung)

需要文件:護照、機票證明

地點:Bürgeramt Aachen Bahnhofplatz 或 Bürgerservice Katschhof

流程:抽號碼牌,等待叫號。規定上是離開前一個禮拜才能退。

但是我兩個禮拜前去,然後對方很好心的幫我開了一張Abmeldung,不過Abmeldung上有寫說系統上實際Abmeldung生效的日期仍舊是離開前的一個禮拜。

舉例:我的飛機是9/30(六),照規定我只能9/25(一)-9/29(五) 這段期間去辦理Abmeldung。我9/18(一)去問的時候,辦事員就好心的幫我產出Abmeldung文件,但是上方寫著生效日期是9/25這樣。

(小提醒:德國人都是照著規定做事的,所以辦事員願意幫忙是幸運,不願意也不能要求他們喔!)

 

退租

需要文件:查宿舍網頁的規定,關鍵字是Kündigung(退宿)

學校宿舍要看清楚你的合約日期到什麼時候,如果要解約的話是要提早2或3個月(確切時間每間宿舍不一樣,所以自己去問清楚或是查查宿舍網頁比較保險喔)

退租的押金通常不會給現金,會要求你提供一個歐洲的帳戶。(我問到的情況是台灣的帳戶不行,一定要歐洲的QQ)

退押金的時間也是各宿舍不一樣,通常是合約截止後的一個月內會拿到。不過那時候我的德銀帳戶已經結清了,所以我是提供朋友的帳戶。

 

退宿舍

流程:通常需要提早跟Janitor(宿舍管理員)email約時間,將房間清理乾淨並交還鑰匙。

 

離校(disenrollment)

需要文件:護照、離校單(Antrag auf Exmatrikulation)

地點:SuperC 1樓,Room No.21 (辦公室牌子上寫 1.21a或1.21b都可以),外面放有離校單可以自己拿來填寫。
(小幫助:不確定填的對不對也可以去3樓,Room No.28 (辦公室牌子 3.28),裡面的辦事人員會協助你填寫。)

流程:拿著寫好的離校單和護照到1.21a或1.21b的辦公室去,就可以換來離校證明囉~
(小提醒:Room 3.28是Incoming Student Services,他們都很願意解答你的疑問,而且確定可以用英文溝通<-這超重要,有些德國機關不大會講英文,雞同鴨講的情況妳痛苦,他也痛苦XD)

 

德銀關帳

需要文件:deblocking document(還有錢被鎖在戶頭的情況)、關帳文件、銀行卡

  • deblocking document:這情況只針對錢還被鎖在戶頭不能動,如果你的錢全部被解鎖了,那關帳就不需要這份文件
    • 地點:Super C 四樓
    • 需要文件:護照、電子機票、Abmeldung文件、銀行卡
    • 流程:在一個電子顯示器底下有抽號碼機,等待叫號。告知辦事員你要離開德國了,但是德銀要求deblocking account不接受Abmeldung文件。(在德銀網頁的Q&A上,有明確說明不接受哪些文件。我是開著網頁邊解釋給辦事員聽的)
    • 結語:辦事員快速又很nice的幫我手打一張關帳證明,最後把所有資料給我就ok囉(沒有收取費用)~記得檢查是不是所有文件跟銀行卡都還你了!我就提醒了辦事員我還沒拿回銀行卡XD
  • 關帳文件你可以自己印,也可以去德銀跟他拿,然後當場填一填給他。
  • 如果你是臨櫃關帳,想要直接拿回現金的話,可以帶銀行卡,櫃員可以直接處理,不需另外填表單。
  • 如果你想要將剩下的錢匯回台灣戶頭,就一定要填關帳文件。
  • 如果你有錢被鎖在戶頭,關帳時又想拿回現金,記得要先交declocking document給銀行跑解鎖流程。日後再去一趟關帳拿回現金。

地點:德銀櫃檯

流程:直接跟他說你現在要關帳

 

AOK停保

需要文件:護照、離校證明、Abmeldung文件

地點:AOK

流程:提供以上文件後,基本上就可以停保了。

需要注意的是,AOK保險扣款是下個月15號(ex: 10/15)扣這個月(9月)的保費。

因為我九月底就關帳了,所以我有跟他們要求銀行帳戶,然後自己提早轉了九月的保費給他們。
(小提醒:可以事先去問AOK你提早轉保費需要附註哪些資料。我的是寫上Verwendungszweck: 我的保號 Beitrag September,意思是 用途:我的保號 九月保險費)

 

跑大地各種忙,而且每個辦公室的時間不一樣,有些只有上午營業,有些只有下午營業。像退籍這種的每次都要等一兩個小時才輪到我,真的是一天就被耗掉了。大家盡量多安排一點時間來跑這些流程吧!

arrow
arrow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