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實說,在電腦、手機、網路充斥的時代,我已經好久沒有靜下心來閱讀一本小說了。

以我自己來說,閱讀小說的巔峰時期是在國高中,不過也是多虧了媽媽從小就愛帶我跟姊姊泡在書店之福,才會養成愛閱讀的好習慣吧。

明明非常喜歡文字帶來的想像世界,在上了大學之後,卻成天與電腦為伍。

電影、日韓劇等等的影音娛樂漸漸的取代閱讀文字的渴望,濃縮在一至兩小時間的影音故事,不僅有賞心悅目的真人可以觀賞,一些峰迴路轉的情節也不需自行想像,著實是非常方便享受的休閒娛樂。

不過,閱讀最大的樂趣就在於,整個世界都在你的想像之中。十個人讀同一本書,會有十個不一樣的想像空間;但神奇的是,就算只是文字描述的人物,卻也同樣能吸引到一大批死忠粉絲呢!

我舉個例好了,盜墓筆記裡的小哥張起靈,傲慢與偏見裡的達西,還有我自己最喜歡的夏洛克福爾摩斯(我的菜~)。

不過似乎扯太遠了,回來講阪急電車這本書吧!

其實我最想看的是有川浩的圖書館戰爭系列,但是不知道是大家都有心電感應還是怎麼著,每次要去圖書館借書總是撲了空。等了太久只好先借其他書籍來解解饞。

這本書的主要場景就設定在阪急電車上,從寶塚站發車到西宮北口站,沿站有許多的人上上下下,由這些來來去去的人們所碰撞出的小故事所堆疊,變成一連串有一點相關,卻又僅僅是萍水相逢的故事。

就好像我們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一般,每一篇小故事的主角不同,講了自己發生了什麼事,在車上發生了什麼事。而篇幅一換,下一個故事的主角已不再是自己,然後卻也沒有離開故事內容,只是換成了一個配角、一個對主角來說是陌生人的角色。

有趣的是,這本書的主角們大多是女生,上至成熟智慧的老奶奶下至仍在童言童語的小女孩,仔細想想,書中出現的兩三個男性似乎也只是女生的配角。

故事內容涵蓋許多人與人相處的困處,一些情竇初開的羞澀,也有一些是開始新生活的勇敢。

每一篇的篇幅不長,以車站為篇幅界線,很適合隨時停下來,再輕鬆上軌的故事集。

推薦給大家看看囉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阪急電車 有川浩 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幽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